跳到主要內容區

《新聞分享》送菜路遙 偏鄉童苦等新鮮蔬果

2021-06-21 02:04:02聯合報 / 記者曹悅華、侯俐安/專題報導

天還沒亮,松大食材專業冷藏車載著一箱箱的高麗菜、豬肉排,先經過一段陡上又駛過髮夾彎,將一周份的營養午餐食材,送上新竹縣尖石鄉後山的田埔、秀巒、新光國小。這趟路程來回就要四小時,運費一千五百元,但相較其他偏鄉小學來說,松大已是「佛心」,幾乎沒有利潤。

台灣偏遠地區路途遠、運送成本高,貨運一趟動輒三、五千元。長途運費犧牲學童午餐品質已成常態。教育部、農委會提出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,爭取近卅五億經費,將補助運費、建置廚房,政院四月剛通過。但一路上,各類零星需求都面臨相同問題。照顧部落長者的文化健康站,每天有供餐需求,居民也須採買、取藥,貨運個別運送,每趟運費都高得嚇人,卻難以整合。

尖石路修平了 保鮮仍是挑戰
在地居民偶爾會央求有客運、計程車、白牌車順道載送,人與人、人與貨共乘。但實情是,這趟載貨只要收費,就觸法。

海拔一六五○公尺的尖石鄉新光國小,是新竹最偏遠小學,也是北台灣最「高」學府,鄰近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。通往小學的路愈修愈平整,營養午餐新鮮度仍是大挑戰。

「從滿是泥濘、還要掛鏈條的路,到鋪了柏油路,我送了四十年。」人稱「財伯」的簡平財早年幫新光國小送食材,每周一次,也會順道載老師、居民上班。他說,以前一路泥濘,雷雨還會坍方,他曾靠人力扛過坍方路段,只為讓部落孩童吃到營養午餐。

長者取藥買菜 多請人幫忙帶
新竹尖石鄉位處偏遠,在地長者難以親自拿藥,只能由文健站照服員協助,搭乘噗噗共乘下...
新竹尖石鄉位處偏遠,在地長者難以親自拿藥,只能由文健站照服員協助,搭乘噗噗共乘下山向醫院護士取藥。圖/鼎漢公司提供
直到去年九月,新光、田埔、秀巒三校,改由松大食品協助配送,財伯卸下重任。由於路途遙遠、成本高,松大幾乎零利潤「做善事」載送,但每周只能送一天。相較於平地國小不需多收運費、天天收到新鮮食材,後山三校的營養午餐,解凍菜成唯一選擇。

葉菜類無法久放,三校校長自力救濟和在地有機農合作,替學生多添蔬菜。「但仍期待孩子們能天天吃到新鮮食材。跟那些平地小學一樣。」鎮西堡牧師阿隆‧優帕司說。

不過,有貨運需求的不只學校。距離新光國小車程十五分鐘的泰岡、田圃文化健康站,是當地部落長者第二個家,爺爺奶奶每天中午在這用餐,菜商每周也只送一次菜,冰起來慢慢吃。過去長者們有買菜、取藥需求,只能請鄰居幫忙帶,再補貼運費。

今年初交通部在尖石鄉試辦「噗噗共乘」,補貼在地人載在地人,下山就醫、採買。文健站照服員每周統計好長者食材、取藥需求,司機載人就診時,回程一起載上山。但根據公路法規,計程車、小客車、客運業等不得經營貨運業,一旦收費載貨,違者可處九萬元以下罰鍰,甚至勒令停業。

換言之,當噗噗共乘一旦常態化並收費載貨,將直接抵觸現行法規。

尖石鄉長曾國大說,尖石是高齡化偏鄉,新竹十九個文健站,尖石就有十個,盼法規鬆綁、客運能載貨,整合各部會,食材新鮮運達、搭配在地蔬果,長幼都能吃得健康。

客貨混載觸法 專家呼籲鬆綁
「客貨混載是偏鄉不能說的祕密,早該解禁了。」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說,偏鄉常見客運路線虧損嚴重、運能浪費,貨運又礙於成本不願送,當地採買需求無人代送,小黃、公車甚至白牌車早就會收費幫忙載,卻在法規模糊地帶中度過每一天。政府在確保安全、保險及利害關係人權益後,鬆綁讓三輸變三贏。

長期執行偏鄉接駁計畫的鼎漢公司助理規畫師邱紫嘉觀察,偏鄉貨運需求最多的就是食材、藥物,除鬆綁法規,更重要的是跨資源整合,需有通報與媒合機制,成為居民、學校、文健站等間的橋梁,在地組織也將扮演重要角色。
瀏覽數: